無著菩薩大悲行持消業障見彌勒菩薩

無著菩薩大悲行持消業障見彌勒菩薩

無著(Asanga )是第四世紀最著名的印度佛教聖者。他進入山中閉關,專門觀想彌勒菩薩(Buddha Maitreya ),熱切希望能夠見到彌勒菩薩出現,從他那里接受教法。

無著極端艱苦地做了六年的禪修,可是連一次吉兆的夢也沒有。他很灰心,以為他不可能達成看見彌勒菩薩的願望,于是放棄閉關,離開了閉關房。他在往山下的路上走了沒多久,就看到一個人拿著一塊絲綢在磨大鐵棒。無著走向那個人,問他在做什麼?那個人回答:

「我沒有針,所以我想把這根大鐵棒磨成針。」無著驚奇地盯著他看;他想,即使那個人能夠在一百年內把大鐵棒磨成針,又有什麼用?他自言自語:「看人們竟如此認真對待這種荒謬透頂的事,而你正在做真正有價值的修行,還如此不專心!」于是他調轉頭,又回到閉關房。

三年又過去了,還是沒有見到彌勒菩薩的絲毫跡象。「現在我確實知道了,」他想:

「我將永遠不會成功。」因此,他又離開了閉關房。不久走到路上轉彎的地方,看到一塊大石頭,巨大得幾乎要碰觸到天。在岩石下,有一個人拿著一根羽毛浸水忙著刷石頭。無著問:「你在做什麼?」

那個人回答:「這塊大石頭擋住我家的陽光,我要把它弄掉。」無著對這個人不屈不撓的精神甚感訝異,對自己的缺乏決心感到羞恥。于是,他又回到閉關房。

三年又過去了,他仍然連一個好夢都沒有。這下子他完全死心了,決定永遠離開閉關房。當天下午,他遇到一只狗躺在路旁。它只有兩只前腳,整個下半身都已經腐爛掉,布滿密密麻麻的蛆。雖然這麼可憐,這只狗還是緊咬著過路人,以它的兩只前腳趴在那個人身上,在路上拖了一段路。

無著心中生起了無比的慈悲心。他從自己身上割下一塊肉,拿給狗吃。然后,他蹲下來,要把狗身上的蛆抓掉。但他突然想到,如果用手去抓蛆的話,可能會傷害到它們,唯一的方法就是用舌頭去吮。無著于是雙膝跪在地上,看著那堆恐怖的、蠕動的蛆,閉起他的眼睛。他傾身靠近狗,伸出舌頭……下一件他知道的事情就是他的舌頭碰到地面。他睜開眼睛看,那只狗已經不見了;在同樣的地方出現彌勒菩薩,四周是閃閃發光的光輪。

「終于看到了。」無著哭著說:「為什麼從前你都不示現給我看?」

彌勒菩薩溫柔地說:「你說我從未示現給你看,那不是真的。我一直都跟你在一起,但你的業障卻讓你看不到我。你十二年的修行,慢慢溶化你的業障,因此你終于能看到那隻狗。由于你真誠感人的慈悲心,一切業障都完全祛除了,你也就能夠以自己的雙眼看到我在你面前。如果你不相信這件事,可以把我放在你的肩膀上,看別人能不能看到我。

無著就把彌勒菩薩放在他的右肩上,走到市場去,開始問每一個人:「我的肩膀上放了什麼?」「沒有,」多數人說,又忙著干活。只有一位業障稍稍凈化的老婦人回答:「你把一只腐爛的老狗放在你的肩膀上,如此而已。」無著終于明白慈悲的力量廣大無邊,清凈和轉化了他的業障,讓他變成能夠適合接受彌勒的示現和教法的器皿。于是,彌勒(意為 “慈")菩薩把無著帶到天界,傳授給他許多崇高的教法。

文章經過摘錄翻譯過,內容僅供參考之用,修學必須以原始經藏為準,最好依傍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所說教法為最正確法義。

本文連結:無著菩薩大悲行持消業障見彌勒菩薩

更多佛經故事:

佛教故事積善轉報

用善心轉化逆緣

學佛新生活https://buddhismlearning.com/

#學佛新生活 #佛教故事 #因果故事 #彌勒菩薩 #無著菩薩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ng Che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